資料總筆數:26 筆 頁次:1/3頁 10筆/頁
資料庫名稱 簡介 檢索及連結限制 操作說明/檔案下載
中國基本古籍庫

「中國基本古籍庫」是綜合性的大型古籍資料庫,由北京大學劉俊文教授總策劃、總編纂、總監製,由北京愛如生數字化技術研究中心開發製作。

收錄中國歷代典籍及附重要版本,均經嚴格篩選,涵蓋歷代名著、各學科基本文獻、拾遺補闕意義的特殊著作,收錄完本而非殘本,亦含最早版本或晚出之精鈔精劇之版本,未經刪削竄改之版本。

資料庫共收錄典籍1萬種,每種均提供數位化全文,並附所據版本及其他重要版本之原版影像,總計收書1萬種、17萬卷,12,500個版本、20萬卷,全文17億字、影像1,200萬頁,乃全球目前最大的中文古籍數位化出版,涵蓋全中國歷史與文化之古籍數位版本。

限院內查詢

操作說明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漢籍電子文獻資料庫】

資料庫內容包括經、史、子、集四部,其中以史部為主,經、子、集部為輔。收錄歷代典籍已達八百多種,四億七千七百九十六萬字,內容幾乎涵括了所有重要的典籍。 

院內查詢,逕行點選【授權使用】即可查詢瀏覽影像資料。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內閣大庫檔案】 係指清代時期,原本典藏於內閣之大庫檔案,今藏中研院史語所的檔案,總數約三十一萬件。檔案原件時間遠溯至明代,下抵清末,內容多樣而豐富,是研究明、清史所不可忽視之重要典藏。 這批檔案有四千多件明代(1368-1644)文書,三十多萬件清代(1644-1911)檔冊,包括內閣收貯的制詔誥敕、題奏本章、朝貢國表章、內閣各廳房處的檔案、修書各館檔案、試題、試卷、瀋陽舊檔等,而以題奏本章佔最大宗。 院內查詢,逕行點選【授權使用】即可查詢瀏覽影像資料。惟本院網域僅限5人同時上線使用。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所【史語所數位典藏資料庫整合系統】 「史語所數位典藏資料庫整合系統」(IHP Digital Archives Online)含括該所歷年所建置之數位典藏成果,內容包含考古資料、漢代簡牘、金石拓片、善本圖籍及印記、中國西南少數民族、內閣大庫檔案等12個資料庫,近53萬筆資料。藉由本系統,使用者可以進行跨資料庫查詢,一次查詢原本分散在各資料庫的內容,提升查詢的速度和方便性。 院內查詢,逕行點選【登入】即可查詢瀏覽。 
CNKI 中國知網:中國期刊、博碩士論文、重要會議論文全文數據庫(文史哲、教育社會類)

《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China Journal Full-text Database),簡稱 CJFD,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連續動態更新中文全文資料庫,收錄 8,000 餘種期刊,內容涵蓋自然科學、工程技術、農業、哲學、醫學、人文社會科學等各個領域,資料收錄自 1994年來迄今發表的文獻,並對其中近 4,000 種期刊進行回溯工程(自1993 年至創刊),是探究華文資源不可或缺的優質資源與參考工具。

本館僅提供文史哲、教育社會類查詢。

《中國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包含了「中國優秀碩士學位論文全文數據庫」與「中國博士學位論文全文數據庫」,收錄2000年至今之中國大陸 350 多所重點學校的博碩士論文。文史哲專輯涵蓋:文學史及創作理論,世界文學,中國文學,漢語與語言學,外語研究與教學,藝術理論及各類藝術,音樂/舞蹈,戲劇/電影及電視藝術, 旅遊,各國歷史及史學理論,地理學,中國通史及民族/地方史志,中國古代史,中國近/現代史,人物傳記,哲學基本理論及中外哲學,邏輯/倫理學,心理學,美學,宗教,體育。收錄340餘所大學,累積20餘萬筆全文。

《中國重要會議論文全文資料庫》是收錄2000年至今中國大陸國家一級學會、協會和其他學術機構或團體在中國召開的國際性和全國性學術會議的會議論文資料庫,其中包含各論文集的完整資料。

限院內查詢

中國工具書網絡出版總庫 《中國知識資源總庫》之「中國工具書集錦在線」目前購置「中國考古」與「中國收藏」兩大專輯,含文物鑒賞、文物考古、海外藏中國歷代雕塑、海外藏中國歷代名畫、家飾和文房四寶、青銅玉石、陶瓷等子庫,共計617種,配置了全文檢索系統,可在一個平臺上便於獲取分散在不同工具書裡的具有相關性的知識資訊。

工具書清單及URL連結, 詳見附檔。

工具書清單及連結
中國歷代石刻史料匯編   限院內查詢(請洽圖書館一館使用)
「四庫全書」全文資料庫  

限院內查詢(意者洽圖書館,安排時間安裝)

「全四庫」線上資料庫 「全四庫」線上資料庫彙輯清修《四庫全書》時所採用著錄之書、列為存目之書、奏請銷燬之書、及未收之書,總計9,000種。每種皆取善本製成原版影像,計宋本33種、元本34種、明本2,694種、清本2,718種、民國本51種、外國本21種、文淵閣及文津閣庫本3,458種, 同時附有全文收錄的《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軍機處辦理銷毀書籍奏折》和《四庫未收書提要》。

限院內查詢,請自行下載程式安裝, 安裝說明詳見附檔及網頁說明。

操作說明
明實錄、朝鮮王朝實錄、清實錄資料庫    
最後更新日期:2018-04-18
回上一頁 TOP